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

大學入門 作業四

姓名:吳雅惠
學號:497100314
系級:圖資一
科目:大學入門
作業名稱/序號:聖經感想/作業4
繳交日期:10/29
教師:毛慶禎

心得
『聖經』是所有信天主教或基督教的依歸,不管舊約或新約,他們都必須熟讀且遵守。翻了翻這本書,裡面記載著耶穌的故事和言論,勸人不要做壞事,要心存善念,這本書的話常常被人拿出來說,最有名的例子就是『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…』,就是叫我們不要和惡人計較,因為如果我們越生氣,惡人就會越高興,他們以挑撥感情為樂,所以我們得保持平常心,那麼惡人也就沒辦法做什麼了。還有『虛心的人有福了!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哀慟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安慰。溫柔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飽足。憐恤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蒙憐恤。清心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見神。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。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!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人若因我辱罵你們,逼迫你們,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,你們有福了!應當歡喜快樂!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;在你們以前的先知,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。』這段話是叫人不要畏懼世俗的眼光和無知的責罵,儘管放膽去做以上的事,因為是正確的,必得天父的垂憐,將來必得圓滿。若是畏畏縮縮的,那就什麼事都做不成了,也就沒有偉大的人、事、物會誕生了,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,給自己最大的信心。
『…船隻雖然甚大,又被大風催逼,只用小小的舵,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。這樣,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,卻能說大話。看哪!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。舌頭就是火,在我們百體中,舌頭是罪惡的世界,能污穢全身,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,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。…唯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…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,我的弟兄們,這是不應當的。』
俗話說:『飯可以亂吃,話不可以亂說』,儘管是無心的,但說出來就是無法挽回的,因為已經傷了別人,所以要說話時得先經過大腦思考再說,逞口舌之快是毫無用處的,而且要誠信,不欺騙別人,否則也會害了自己,讓自己不再被人相信。
『…淫詞、妄語、和戲笑的話,都不相宜,總要說感謝的話。…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,因這些是,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。所以你們不要和他們同夥。…要謹慎行事,不要像愚昧人,當像智慧人。要愛惜光陰…不要作糊塗人…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;乃要被聖靈充滿。…』人活著就當和平共處,雖然嚴謹、規律的過完一生或許有點無趣,但總比把別人的生活搗亂的天翻地覆好;做任何事情前要先想想,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,這世界才會更加的幸福美好。
當我看到耶穌要人跟著他,可是那些人想先回去埋葬父親或回去向家人道別,耶穌卻說這不適合當他的門徒,要他們離開,還有一段話,『…你們不要想,我來是叫地上太平;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,乃是叫地上動刀兵。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,女兒與母親生疏,媳婦與婆婆生疏。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加裡的人。愛父母過於愛我的,不配作我的門徒;愛兒女過於我的,不配作我的門徒。…』在我傳統的觀念裡,向家人盡孝道是理所當然的,在聖經裡天父卻大於一切,人人要以天父為頭,不得違背,這些在我來說是不對的,或許我是信奉中國傳統宗教的,所以我不太認同這種作法。有可能之後東方人以家為天下,只將東西傳給自己的後代,變的有點自私;而西方卻是為平等而戰,無私的為大眾服務,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觀便由此產生。
聖經裡頭運用了一些故事,讓人們去思考其中的奧秘,瞭解天父或耶穌要表達的意義從而行善,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。如果耶穌是生在現代的話,應該會立即被捉到精神病院裡接受治療吧!但因為以前的宗教還沒這麼多元,生活也還是那麼困苦,而且內心渴望真能有個救世主出現,所以人們一發現有更好的教和更好的信條,就會想跟從,讓心靈獲得更多的寄託和解放,也因為耶穌的神蹟,他就成了大家信仰的對象。其實我覺得耶穌有點自大,因為他強硬的以自己的話為『聖旨』,要其他人遵守,說那是天父的旨意,不過也是需要這樣子的特質才能讓別人跟從他,變成他的門徒,遵守他的引導,創立基督教,成為日後世界三大宗教之一。
聖經和所有宗教一樣,規範了信徒的生活,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至於做出違背常理的事,也讓心靈有所依託。或許有許多故事是編撰的,但卻是那時人們心中唯一的依靠,因為生活苦悶、心靈空虛,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故事和宗教流傳下來。宗教確實反映了當初的生活情景,之後變成領導了歷史的發展,現在,宗教對於人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不過,聖經裡的教義在現代並不是每一項都是對的,因為時代在變,想法也在變,若古板的守著教條,那只會被淘汰、反彈,所以基督教也因應各種內心的需求,分成好幾個教派。要有流傳千年的美德,也要有新時代的想法,那麼才會被大眾接受,繼續『神愛世人』。

沒有留言: